07-3435005

為台灣腎臟防治
建立有價值的未來

2018.08.20
田源診所於2018年通過ACHSi澳洲國際醫療照護標準委員會認證 (Australian Council on Healthcare Standard International,簡稱ACHSi),與我們的合作夥伴一同導入國際資源與專業,期望為腎友帶來更好的醫療與生活品質,也陪伴腎臟病照護產業一路成長前行。
30年前,一名末期腎臟病病人可能拖垮一個家庭;30年後,在健保支持與腎臟病照護品質的提升下,洗腎病人不但能夠擁有更長的餘命和更好的生活品質,還能夠持續投入社會生產力,成為家庭與社會的支柱。 深耕台灣土地20餘載,費森尤斯持續引進國際化腎臟照護的產品設備與服務知識,為腎臟病友帶來更好的醫療與生活品質,也陪伴腎臟病照護產業一路成長前行。

1980年代,一次洗腎的費用相當一名高中老師一個月的薪水,洗腎室不普及且床位稀少,無力負擔洗腎(血液透析)的病人相當於坐以待斃,被送到急診室的病人多半只能接受緊急腹膜透析,反覆發作後再度緊急送院,長期存活的機會極低。當時,腎臟科甚至被住院醫師戲稱為「拒絕投入科」。

隨著農保、公保、漁保等漸漸開放,能夠受到照顧的病人增加,終於在1995年全民健保開放給付,讓台灣的末期腎臟病照護走入新的世紀。民眾不用再背負賣田賣地的經濟壓力,就能接受洗腎治療,腎臟科成為醫學院菁英的選項之一,陸續開設的透析中心也必須合乎設置標準,遵從政府的要求與規範,由台灣腎臟醫學會和腎臟護理學會配合當時的健保局進行透析院所的實地訪查,並進一步訂定出病人抽血檢驗結果的品質指標,促使台灣透析品質凌駕於許多先進國家。

國際腎臟病照護先驅來台,推升醫療照護品質

即緊跟著台灣腎臟病照護新篇章的開啟,國際腎臟病照護醫材產品及服務的先驅企業─費森尤斯醫藥也在1996年進入台灣,持續提供更安全、創新的醫材設備。像是生產透析時生物相容性極佳的合成聚碸纖維薄膜、運用清除率監測儀在透析過程中即時監測透析狀態適當性,也隨著更多新設備的持續引進,讓更好的透析流程延伸到病人健康管理,費森尤斯引進非侵入式監測儀器,只需15分鐘,即能檢測病人體內的組織成份,協助醫師評估病人水份維持及營養的適當量。



默默做、慢慢推,發揮正向影響力

隨著透析硬體方面持續進步,軟體的醫療照護服務方面,有著國際透析中心管理經驗的費森尤斯也在2000年成立「香港商安馨公司」,導入國際資源與專業,提供管理服務給合作的透析單位,期望協助台灣的透析環境進一步升級。

挾著國際醫療管理經驗,安馨在台灣默默地推動了許多「創新」。像是推行高透量人工腎臟單次使用、減少重複使用的感染風險;召集心臟內外科設立血管中心的概念,當洗腎病人的瘻管出現問題時,可儘快得到妥善的診斷及處置、並能繼續接受透析治療,免去病人為解決血管問題,在長時間的轉診流程中,來回於診所與醫院奔波,勞心又勞力。推廣「透析中運動」和「海外透析計畫服務」,將對病人的照護延伸到更全面的身心健康與生活品質提升。


此外,安馨引進國外管理制度,在透析院所推動使用平衡計分卡,依照國際醫療照護標準,設立10項臨床關鍵指標(Key Clinical Performance Indicator, KCPI),包括病人血壓管理、水份控制、貧血管理、血管通路照護、營養管理等等,並依據標準臨床作業程序,推動臨床作業一致性,避免因個人作業方式不同而造成的醫療疏失、確保病人及醫護人員工作安全,用國際標準自我要求。「一開始醫生都說不可能做得到。」安馨總經理馮冬萍笑著回憶,隨著慢慢教育病人,推動不同院所間交流評比、分享成功經驗,在所有醫護人員的努力下成功將不可能化為可能。護理人員們也主動反映,借鏡他人經驗與個案分析討論,的確可以學到不少東西。「安馨的目標是提供腎友一個『安全、溫馨、優質』的透析環境,打造腎友們的第二個家,因此護理人員的教育訓練是我們非常重視的一環;我們相信只要護理人員好,對病人的照護品質就會好。」


下一步:推動腎臟移植

醫療照護品質提升的結果,台灣近年來的第一年透析死亡率都能控制在10~11%,五年存活率在56%以上,洗腎超過10年的病人超過20%,遠遠高過歐洲和美國,僅次於日本。然而更好的存活率和更長的餘命,相對代表著我們的社會中有著越來越多的洗腎病人,也帶來了提高健保負擔等全新的挑戰。而推動腎臟移植,似乎是眼前讓末期腎臟病病人脫離洗腎宿命、減少洗腎人口的唯一出口。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就轉述部分外國腎臟醫學會專家的看法,指出洗腎病人存活率越高,無法完全代表一個國家腎臟病醫療照護的指標。盧國城解釋:「因為他們的核心價值是:末期腎臟病病人應該要換腎。」像是在北歐,末期腎臟病病人接受移植的比例高達65%,等於一百位病人裡面只剩下35位需要繼續洗腎,「那些接受換腎的病人多半是健康條件較佳、較年輕的,相對之下繼續洗腎的則大部分本身健康狀況就略差,透析死亡率因此會稍微偏高,因此他們認為,透析死亡率高未必是一個良好的指標。」相較之下,台灣則僅0.3%的病人有機會換腎,一百位病人中,能走出洗腎室的病人微乎其微。

安馨總經理馮冬萍總經理也強調,對許多病人來說,換腎會是最好的結果,但前提是要能夠得到配對成功,也因此安馨除了致力於提供腎友安全、溫馨的透析品質與環境,也積極推廣器官捐贈的簽署。對外,費森尤斯也以行動全力支持器官捐贈,陸續協辦器捐特展、器捐路跑,希望為推動器捐簽署、照顧腎友盡一份心力。


向下紮根,腎臟病防治工程從小做起

不過盧國城也坦言,台灣受到文化宗教的影響,器捐簽署風氣不盛,臨床上也常遇到雖然本人簽署同意,卻遭到親屬反對的案例,加上法規要求五等親內才能活體捐贈的規範無法鬆綁,短期內要靠移植來解決台灣的高洗腎率仍然窒礙難行,從「預防」端推動腎臟病防治和教育宣導因此顯得更為重要。他強調:「健康不只是醫護人員的事,也不該只是國家的責任,個人也應該為自己的健康負責!」

感受到承擔社會責任的重要,費森尤斯暨安馨公司也在近年展開名為「Kidney Kids腎臟超人」的兒童教育公益活動,到偏鄉小學針對進行腎臟病防治宣導,至今兩年來已經到訪過8所偏鄉小學,參加過活動的同仁佔費森尤斯全體員工80%,除了有醫護背景的同仁樂於把自己的專業回饋在兒童教育公益活動上,幕僚單位的同仁們也熱烈響應。從新人教育訓練就決定參加、活動資訊一公告更搶先報名的費森尤斯採購部經理戴月紅就說:「平常內勤同仁也會安排到透析中心訪視,我常常在想,除了照顧病人,我們還能多做什麼。我很喜歡Kidney Kids腎臟超人從小預防的觀念,這就是我想做的。」透過活動宣導,為下一代從小培養一生受用的健康習慣,也希望透過一個個小小的種子影響全家人的餐桌,發揮更多的健康影響力。


接軌國際,給洗腎病患更安全、安心的照護

往前看,是向下紮根的腎臟病防治教育;往後看,對已經面臨洗腎的病人,費森尤斯也持續推動更多工程。像是在與安馨合作管理服務的透析中心推動「澳洲國際醫療照護標準委員會認證 (Australian Council on Healthcare Standard International, ACHSi)」。台灣腎臟護理學會理事長周學智表示:「相對於目前學會的實地訪查,ACHSi更強調的是「持續性」,讓所有制度變成日常化的管理,除了在訪查時做好,隨時都維持始終如一的品質,這需要從整個管理流程輔導做起,非常不容易,不只是護理人員們辛苦,最重要是管理者也要有決心願意付出這樣的心力。」目前安馨在台灣已輔導6家透析院所取得認證,目標在今年底達到10家,2020年所有合作單位都取得認證。「透過與國際接軌,提升對醫護人員的教育訓練和對病人的照顧,這都是我們身為全球性企業、深耕台灣的社會責任。」安馨總經理馮冬萍說。

展望未來,費森尤斯正積極發展腎臟病預測系統和病歷電子化,期望結合更智慧的設備與完善的管理、病例數據資訊分析,不但能減少護理人員負擔、對病人健康做更完善的追蹤管理,也能建立起亞洲人的腎臟病預測模式,從檢測數值監測身體狀況,並預測腎病進程,持續為台灣設立腎臟照護醫療品質標竿!


瀏覽數2,080 分享:  
相關新聞&文章